组织机构
部门领导
  • 综合处

    协助开展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行政裁决相关的宣传、培训和信息公开工作;承担部门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规章制度的拟订工作;承担部门内部业务协调、监督和统计工作;承担部门公文运转、宣传、预算、会议、保密、安全、信访、印章管理、资产使用管理等行政事务;承担部门及兼职复审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审查业务协调处

    协助制订专利复审和无效、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复审与撤销等相关工作计划,协调审查计划执行;承担案源调配、兼职复审、审查周期的管理工作;承担复审、无效案件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参与对外业务交流工作;组织开展专利侵权咨询业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研究处

    协助制订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行政裁决的相关标准;承担审查程序优化研究工作;承担典型案例指导体系的建设工作;组织学术研究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质量保障处

    协助构建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行政裁决质量保障体系;承担复审和无效审查质量保障计划的拟订和执行工作,组织开展相关审查质量检查、业务指导和标准一致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信息化保障处

    拟订复审和无效审理信息化工作计划并协调实施,承担相应信息化设备管理和运维工作;参与复审和无效审理相关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审理庭建设;承担远程口审的技术保障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立案及流程管理处

    承担专利复审、无效宣告工作;承担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复审与撤销请求受理工作;承担专利侵权与确权咨询案件受理工作;承担行政诉讼立案工作;承担专利复审及无效宣告案件流程事务处理、流程服务及案卷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机械申诉一处

    承担动力、传动及运输、流体机械、提升机械、采掘机械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机械申诉二处

    承担轻工、包装、切削及无切削加工、纺织、印刷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交通装备申诉处

    承担汽车、船舶、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能源与动力工程申诉处

                    
  • 电学申诉一处

    承担基本电气元件、电力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驳回复审案件和专有权撤销案件的审理工作;参与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侵权纠纷案件的办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电学申诉二处

    承担基本电子电路、电子元件、信息存储、互联网、商业方法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信息技术应用申诉处

    承担信息技术、大数据、云存储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通信申诉一处

    承担无线通信、图像通信、广播技术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通信申诉二处

    承担网络通信、有线通信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移动通信技术申诉处

    承担移动通信、信息记录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申诉处

                    
  • 医药生物申诉一处

    承担中药、西药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医药生物申诉二处

    承担生物、食品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化学申诉一处

    承担药物化学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化学申诉二处

    承担应用化学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生物资源与化工技术申诉处

                    
  • 光电技术申诉一处

    承担影像显示、家具用品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光电技术申诉二处

    承担医疗诊断、分析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智能制造技术申诉处

    承担控制、测量、光学、语音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光电子与计量技术申诉处

                    
  • 材料工程申诉一处

    承担无机材料、材料加工、化学工程、石油、冶金、涂装工程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材料工程申诉二处

    承担热能工程、环境工程、暖通工程、结构工程、建筑材料等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智能材料与结构申诉处

                    
  • 实用新型申诉处

    承担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复审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部分宣告实用新型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外观设计申诉一处

    承担机电设备、建筑构件、照明设备、运输设备等领域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外观设计申诉二处

    承担家具、家居用品、运输包装与容器、日用百货等领域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以及宣告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外观设计申诉三处

    承担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复审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部分宣告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的审理工作;承担其他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行政诉讼一处

    承担医药生物、化学、材料、外观设计等领域审查决定的行政应诉工作;参与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行政诉讼二处

    承担机械、电学、通信、光电等领域审查决定的行政应诉工作;承担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审查决定的行政应诉工作;参与相关领域案件的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