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图文直播>图文直播:国家知识产权局2023年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图文直播:国家知识产权局
2023年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3月3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欢迎大家收看。

时间:

2023年3月31日 15:00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衡付广主持发布会并作主发布

  • 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答记者问

  • 文献部部长吴凯答记者问

文字直播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 衡付广]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过去一年,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取得了许多新的重要进展。今天的发布会,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围绕知识产权文化,集中向大家介绍新闻宣传、人才培养及智库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女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文献部部长吴凯先生。我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衡付广。首先由我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2023-03-31 15:00]

[衡付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知识产权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知识产权制度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2022年,知识产权系统深耕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不断厚植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文化根基。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知识产权这十年”专题新闻发布会,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专题,策划推出“非凡十年”知识产权系列报道。全国各地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党领导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3-03-31 15:01]

[衡付广] 二是服务创新发展。面向创新主体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新闻宣传力度,2022年全年知识产权宣传报道总量达2912.5万篇,同比增长9%。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开展“百万创新主体免费赠阅"《中国知识产权报》活动。围绕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举办64期公益讲座,观看直播人数达7.4万人次。江苏承办首届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专利检索分析大赛,山东举办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开展专利信息利用帮扶,积极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是做好文化培育。成功举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中国知识产权年会等品牌活动,在集中展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的同时,积极探索嘉宾代言、童画创作、数字藏品等鲜活生动的宣传手段。国家知识产权局建成知识产权文化展厅并对外开放。湖北举办“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江西、海南等地开展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广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系列品牌活动,沪苏浙皖共同建设中国(合肥)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以案说法——专利复审、无效典型案例指引》等5种图书与Springer Nature签订英文版授权合作出版协议。《我也会发明:闪电家族》被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为2022年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在各个社会群体全面覆盖。

[2023-03-31 15:02]

[衡付广] 四是强化人才培养。成功推动在《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新设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同济大学获批首个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知识产权专家智库建设。知识产权培训矩阵初步形成,年内新开设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分站8个,开通中国知识产权培训B站账号。北京举办知识产权专家云讲堂,湖南、云南等地开展知识产权进党校、进社区活动,安徽建立知识产权培训师资库,山西、广西组织领导干部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多维度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建设。

  五是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外宣新思路,形成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中老铁路中的IP故事、光伏羊等鲜活案例并在国际合作中分享。与人民日报合作推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怎么样?外国青年这样说”视频访谈,策划“‘象’往之路——科技与创新相随”专题报道,尝试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改版上线国家知识产权局英文网站,与境外知识产权机构、有关媒体平台和从业人员形成良性互动,积极宣传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

[2023-03-31 15:03]

[衡付广]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理论政策研究,不断推进知识产权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夯实知识产权文化基础。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就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具体工作及媒体朋友们关注的问题回答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属媒体。

[2023-03-31 15:04]

[人民日报记者]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大力发展国家知识产权高端智库和特色智库。刚才发言人也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直在加强知识产权专家智库建设,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2023-03-31 15:05]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 曹红英] 谢谢你的提问。智库是为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企业等组织出谋划策、提供咨询并解决问题的研究咨询机构,是服务政府部门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知识产权智库作为知识产权领域重要的决策咨询机构,在知识产权政策制定、解读、评估,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及国际合作研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智库建设,稳步推进相关工作。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智库建设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加强对智库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2023-03-31 15:06]

[曹红英]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逐步构建起以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引领,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等为支撑,各方面知识产权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智库体系,集聚了来自全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2010年,第一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目前,已发展至第四届,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委员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领域全覆盖,并增加了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产业以及数字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领域的专家。

  据统计,自2020年第四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委员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工作180余项,涉及委员近700人次。委员们通过参与知识产权方面重要文件编制和政策解读,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重大项目评审,加强舆论宣传,参加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持续发挥着知识产权专家“外脑”作用,为推动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智库建设的决策部署,健全知识产权智库体制机制,完善知识产权智库体系,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谢谢。

[2023-03-31 15:07]

[央广网记者] 每年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所在的这一周,全国各地将集中举行开展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请问今年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2023-03-31 15:08]

[衡付广] 谢谢你的提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这是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举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就是知识产权领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安排。

  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我局、中央宣传部(国家版权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会同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这四个角度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提升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进一步推动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本保障作用,积极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2023-03-31 15:09]

[衡付广] 活动中,我们将协调各地方、各部门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宣传。一是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二是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三是持续宣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一体推进贯彻落实情况。四是系统宣传新时代十年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五是广泛宣传知识产权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在这里,我还想特别强调的是,今年是我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今年的宣传周活动还将与我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纪念活动联动展开,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对内对外宣传效果,提升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国际影响力、传播力。谢谢。

[2023-03-31 15:10]

[澎湃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专利保护的一大特点是通过专利的有效公开和信息披露,促进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迭代发展。专利文献是记录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能否介绍一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发利用专利文献,服务科技创新的相关工作?

[2023-03-31 15:11]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文献部部长 吴凯] 谢谢你的提问。专利文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资料库,是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工具箱”。许多发明创造都是从已公开的专利文献中获得启发,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实现的。

  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专利文献的开发利用。截至目前,已经累计配置540种专利文献资源,建设118家专利文献服务网点,通过专利信息检索分析、产业数据库构建、专利导航等公共服务,为创新活动提供持续的信息支持。

  一是面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提供多层次、专业化的专利文献服务。上线运行芯片、稀土、汽车、中医药等13个国家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助力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关键技术攻关及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2023-03-31 15:12]

[吴凯] 二是面向专利文献服务网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服务机构开展专利信息利用和专利信息挖掘的专业培训,有效提升专利文献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水平。

  三是促进专利信息服务典型经验做法传播共享。形成《专利信息支撑企业技术研发与保护》《专利信息支撑专利挖掘布局》《专利信息支撑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导航助推高校科研创新》等典型案例,交流分享高校企业专利文献利用方面的有益经验,为创新主体和服务机构提供借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专利文献价值、培养信息利用人才、促进典型经验传播,持续赋能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谢谢。

[2023-03-31 15:13]

[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 队伍建设是干事创业的基础,能否详细介绍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提升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建设高素质知识产权队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23-03-31 15:14]

[曹红英] 谢谢你的提问。知识产权专业性强,工作要求高。为了整体提升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从2019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面向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开展了全面、系统的轮训工作,到目前已经举办了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轮训班近140期,培训人员达到3.9万人次。计划到2025年,实现对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轮训的全覆盖。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要求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各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2023年,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时,重点突出了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培训要求,在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中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3-31 15:15]

[曹红英] 二是持续推进网络培训课程建设。充分发挥网络课程覆盖面广、方便学员随时随地学等优势,加大网络课程开发力度。录制上线知识产权精品课程75门,免费开放网络课程450余门,年均培训人数24万余人。积极开展远程教育平台建设,构建形成了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总站、24个子平台及228个分站的多层次远程培训网络。

  三是不断提升培训工作质量。加强对培训内容的统筹协调,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十四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和“4+1”人才队伍,即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公共服务、国际化和基础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设置培训主题。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工作调研,了解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创新主体、服务机构等培训需求,优化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培训评估工作,提升培训工作质量和效果。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围绕知识产权中心工作,聚焦新领域、新业态出现的知识产权新问题,继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轮训,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谢谢。 

[2023-03-31 15:16]

[浙江日报潮新闻记者] 我们关注到每年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都有新的看点,都有许多创新,能否介绍一下今年活动方面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点?

[2023-03-31 15:17]

[衡付广] 谢谢你的提问。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作出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在此背景下,举办好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意义重大。关于今年的宣传周活动,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

  一是活动架构升格扩容。工作机制上,宣传周活动将迎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宣传部(国家版权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三牵头”的工作新局面。中央宣传部是新闻舆论及版权工作的主管部门,作为主任单位参与活动,将有力提升宣传周活动效果和影响力。同时,中国贸促会将作为组委会成员单位正式参与活动。贸促会的加入,对于提升宣传周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3-03-31 15:18]

[衡付广] 二是央地联动共同推进。宣传周活动计划在4月20日至26日举办。4月20日当天,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启全国范围的知识产权宣传热潮。组委会将在北京举办线上启动仪式,并综合考虑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区域宣传资源等因素,遴选具有代表性的东西南北中五个省、区、市作为分会场举办现场活动。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还将按照统一安排,开展数千场特色活动,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走进社会公众日常生活。

  三是内容丰富值得期待。最近两年的宣传周活动,我们先后邀请了撒贝宁、易烊千玺等代言宣传。大家对今年的代言嘉宾也是给予了更多期待,今年我们将邀请更多重量级的嘉宾为宣传周活动代言。此外,还将在新媒体平台开展艺术创作和对话访谈活动,邀请知名艺术家为宣传周活动创作作品,并通过实物+数字藏品的方式融合展示。我们还将结合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进展举办实体活动,回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历程,展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美好前景,希望媒体朋友届时积极参与宣传报道。谢谢。

[2023-03-31 15:19]

[紫荆杂志记者] 随着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的与日提升,知识产权培训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刚才发言人介绍了过去一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了64场公益讲座。请问公众如何利用和参与这些公益讲座,获取相关知识?

[2023-03-31 15:21]

[吴凯] 谢谢你的提问。国家知识产权局非常重视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积极搭建知识产权培训和教育平台。刚刚这位媒体朋友提到的公益讲座,就是我局在知识产权培训方面开展的一项具体工作。

  公益讲座是我局依托专利文献馆,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的免费活动,采取“现场授课+网络直播+平台点播”的三合一模式,每周五下午按时举办。公益讲座的目的是围绕社会公众需求,对知识产权制度和政策进行解读,普及知识产权基本知识与技能,分享知识产权工作实践案例及经验,向社会公众提供均等化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培训机会。2017年至2022年,公益讲座已举办426期直播,发布110个专题近400门课程,视频点播数量达31.8万人次。

  为不断提升讲座质量,既满足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普及方面的要求,又满足创新主体技能性、实务性和专业性方面的需求,我们在课程策划中兼顾知识启蒙、技术普及和高端热点等不同层级,覆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不同知识产权类型,涉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流程内容。在授课教师方面,邀请局内外业务骨干、业内资深专家学者、企业知识产权人员等开讲授课。

  下一步,我们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高公益讲座课程质量,提升公益讲座的影响力,更大程度满足创新主体需求,积极助力社会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持续提升。谢谢。

[2023-03-31 15:22]

[法治网记者] 刚才发言人介绍了2022年成功推动新设了“知识产权专业学位”。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2023-03-31 15:23]

[曹红英] 谢谢你的提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新时期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知识产权专业学位教育是培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急需紧缺人才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相关工作,自去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新设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以来,在教育部的统筹和指导下,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组建全国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推荐知识产权专业学位教指委行业委员人选。

[2023-03-31 15:24]

[曹红英] 二是扎实开展专业学位建设专题调研。已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调研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7所高校,了解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情况,征求推动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建设的意见建议。同时,开展有关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人才培养情况调查摸底,全面了解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情况。

  三是组织开展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推动知识产权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工作计划。支持有关高校开展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研讨会,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25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工作,为优质高效开展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支持。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积极开展专业学位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基础。谢谢。 

[2023-03-31 15:25]

[衡付广]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就将启幕。刚才我也介绍了宣传周活动有许多新的特点值得关注,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届时积极宣传、广泛报道。此外,为了更好地抓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为大家新闻报道提供更丰富的宣传素材,今年我们还将探索举办新闻发布地方行等系列活动,也请大家积极支持,共同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3-03-31 15:29]

图片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