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图文直播>图文直播: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

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旨在表彰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时间:

2018年12月25日 14:00

地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

  • 申长雨讲话

  • 大会现场

  • 领导为金奖代表颁奖

  • 领导与获奖代表合影

文字直播

[主持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贺化]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现在开始!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在主席台就坐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先生,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先生、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茂于先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先生。我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

[2018-12-25 14:00]

[贺化] 参加本次大会的有: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单位代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有关行业协会领导;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同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专家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2018-12-25 14:02]

[贺化] 在此,我谨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久以来支持知识产权工作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大会有三项议程:一是表彰中国专利奖获奖者;二是获奖代表发言;三是主办单位领导讲话。下面进行大会第一项议程:表彰中国专利奖获奖者。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先生宣读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大家欢迎!

[2018-12-25 14:05]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何志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对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给予表彰。

[2018-12-25 14:07]

[何志敏] 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社会公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等3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冰箱”等10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一种抽提蒸馏分离芳烃的方法及使用的复合溶剂”等59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银奖,“机器人(娱乐型)”等15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银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多相反应器”等695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优秀奖,“两轮摩托车(BYQ125-8)”等61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综合局等8家单位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等20家单位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张礼和等11位院士中国专利奖最佳推荐奖。

[2018-12-25 14:10]

[何志敏] 对荣获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人(设计人),所在单位应将其获奖情况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考核、晋升、聘任职务的重要依据,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应给予相应奖励。

[2018-12-25 14:12]

[何志敏] 全国广大知识产权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受表彰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宣读完毕。

[2018-12-25 14:14]

[贺化] 谢谢何志敏副局长。下面请大家观看中国专利金奖项目介绍。

[2018-12-25 14:15]

[现场] 播放中国专利金奖项目介绍视频短片。

[2018-12-25 14:16]

[贺化] 下面,为中国专利金奖项目颁奖。请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大家欢迎!

[2018-12-25 14:30]

[现场] 颁奖领导为中国专利金奖项目颁奖。

[2018-12-25 14:31]

[贺化] 为进一步发挥中国专利奖示范导向作用,今年中国专利奖增设中国专利银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下面为中国专利银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项目部分获奖代表颁奖。请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大家欢迎!

[2018-12-25 14:46]

[现场] 颁奖领导为中国专利银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项目部分获奖代表颁奖。

[2018-12-25 14:49]

[贺化] 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掌声对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他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12-25 14:50]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 彭苏萍] 尊敬的申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作为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的获奖代表,请允许我向评奖主办方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获得中国专利奖,是对一个团队科技创新能力的肯定和鼓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今年首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2018-12-25 14:54]

[彭苏萍] 专利工作对促进和增强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中国高校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作为一所行业性特色很强的高校,对专利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并给予积极引导,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学校的绩效考核、科研能力及创新水平的评价体系,充分调动了学校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和创造发明的积极性,促进了科技成果产业化。近三年来,学校共计获授权专利1040项,人均约(科研人员共计650人)1.6项。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立了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牵头的“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

[2018-12-25 14:55]

[彭苏萍] 今天是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群英汇聚的时刻,我们如果说再多自我陶醉的话都是不知天高地厚。我们取得的一点点成绩,都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给了我们机会,在此我要代表我的研究团队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大家对我们关心和支持。我们深深知道和在座的你们的团队来比,我们的基础和能力还必须进一步加强。例如:在90年代初期,我们就针对煤矿灾害源隐患识别问题提出了构建矿井超深防爆地质雷达装备和技术体系,但我们奋斗了23年,才成为煤矿安全探测识别的有效组成部分,并被城市道路安全和地质灾害源探测推广使用。

[2018-12-25 14:57]

[彭苏萍] 在专业技术领域方面,也才刚刚被国外同行认可,我们在世界上如果要大范围的推广我们的技术和装备还差得远,所以我们还必须老老实实地学习,更加勤奋地工作,为国家的发展和强盛作出我们新的努力!再次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12-25 14:59]

[贺化] 谢谢彭苏萍院士。下面请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获奖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发言。大家欢迎!

[2018-12-25 15:00]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很荣幸作为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的获奖代表在此发言。我只想谈一点感受,第一个我觉得在当下这个时代,在中国制造崛起的时代,今天的这个会议显得更加的有意义,格力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的专利只有2千项,今天我们已经有4万5千多项了,现在已有1万项以上的专利转化为生产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格力电器从1千人左右的研发团队发展到现在的1万3千人,今天格力在这里获得无数次荣誉,但是我认为这些都成为过去。

[2018-12-25 15:02]

[董明珠] 我主要想讲一点感受,我们在发明创造的时候更多是挑战了自己。比如说格力的空调,我们不断创新,肩负起一家企业对社会应有的责任,我们就要重点解决通过创新,围绕绿水青山节能环保来开发我们的技术才是更有意义的。

[2018-12-25 15:04]

[董明珠] 当时我们就想能不能做出一个不用电的空调,不可能,必须要用电。格力电器不断致力于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最终把新能源技术通过空调转化实现了,研发出全球首创不用电费的空调——光伏空调。获得本次发明金奖的光伏空调,应用了光伏直驱系统及三元换流控制技术,不仅可以自发电自运用,而且多出来的电还可以向国家电网输送,用户不用交空调电费,还可以赚电费。这样的事情在以前可能无法想象,但对格力电器来说,我们用挑战让梦想照进了现实。目前这个技术全球唯一,而且我们服务了几十个国家,特别是一些光照特别好的地方,这个需求量更大,不仅给格力的电器带来了利益,我认为更多是给人类带来了贡献。

[2018-12-25 15:06]

[董明珠] 今天获得的这份殊荣,是对我们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模式的肯定与激励,“自主创新能让一个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而知识产权保护则考验着企业守护创新成果的能力。”锻造自主创新的实力,完善知识产权的管理,“两条腿”同时发力,助推格力电器走上了知识产权之巅,也让格力电器在中国制造的宽广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当下的时代,我们要成为世界强国必须要用自己的技术服务全世界,我们需要全世界到中国挖人才,全世界引用中国的专利。只有这样,全球才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深刻感受到中国创新创造美好生活的初衷和努力,爱上中国制造!最后祝愿大家未来的中国制造更加长久,谢谢大家。

[2018-12-25 15:10]

[贺化] 感谢董明珠董事长。下面请中国专利金奖获奖代表,润坤(上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立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2018-12-25 15:12]

[润坤(上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杜建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是来自润坤(上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杜建立,非常荣幸有机会能够站在这里,作为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获奖代表发言。

[2018-12-25 15:14]

[杜建立] 润坤光学是新创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我们选择高性能激光薄膜器件这个行业作为公司的起步经营领域,是由于具有高损伤特性的激光薄膜器件,虽然是一个小产品,但它决定了所有高功率/高能激光系统的整体性能,涉及国家战略需求、光电子和微电子装备行业的技术提升,技术受封锁,贸易受控制,是“卡脖子”的产品与技术。做“实业”有实力,更要有情怀,迎难而上才是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8-12-25 15:16]

[杜建立] 基于本专利形成的“高损伤性能激光薄膜制作技术”,成功解决了这一基础器件的问题,一方面满足了国家重大激光装置工程建设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国内高功率/高能激光装备的自主研发提供了器件基础。近三年,以本专利为基础,研制出系列高损伤性能激光薄膜器件万余件、各类模块器件200余套,形成直接经济效益0.56亿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十余家用户单位使用项目组提供的产品或单元技术产生的间接经济效益约4.7亿元、新增利润0.36亿元。所以,这个金奖正是对这样优秀专利的最好褒奖。

[2018-12-25 15:18]

[杜建立] 另外,大家也许注意到了,本专利的所有发明人在都是同济大学的专家。润坤光学是通过所有权购买的方式,于2017年获得专利所有权,并在上海市张江专项的支持下,启动技术成果转化的。能够获得这样优秀的专利,是在上海市教委、张江管委会、同济大学的指导和支持下,是贯彻落实国家加快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政策的大环境下,也是企业向高新技术转型发展的需求下,得以实现的。所以,这个金奖也是对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褒奖。

[2018-12-25 15:20]

[杜建立] 最后,我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此生已经没有机会为国家“报效沙场”了。但是,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一直深刻在我“骨髓”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军民融合”战略,对我本人来说,就是命令,就是使命,将源自于国家重大工程的国防技术,转化为为行业产业服务的高端技术,将民间资本用于构建国防需求的产业能力,“技术军转民,资本民参军”是实现技术成果转移的初衷。所以,这个金奖更是对“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褒奖。

[2018-12-25 15:22]

[杜建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在今天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将获奖的专利技术转化好,应用好,为我国高功率/高能激光装备产业服务好。谢谢大家!

[2018-12-25 15:24]

[贺化]  谢谢杜建立董事长。下面请中国专利金奖获奖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系统结构部总工程师张佩珩先生发言。

[2018-12-25 15:25]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系统结构部总工程师 张佩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张佩珩,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今天很荣幸能作为获奖单位代表,来领取中国专利金奖。

  中科院计算所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计算所是我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并形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基地,我国首枚通用CPU芯片也诞生于计算所。

[2018-12-25 15:27]

[张佩珩] 长期以来,计算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相关工作,高度重视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计算所于2005年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以构筑完整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规范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并积极探讨多种转移转化方式,努力实现以知识产权尤其是以专利为载体的科技成果由科研院所向企业的转移转化。

[2018-12-25 15:29]

[张佩珩]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以来的计算所以“跻身国际前沿,关注国计民生,引领中国信息产业”为己任,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要素先后孵化出了联想公司、曙光公司、龙芯公司、寒武纪公司等一批高技术领军企业。三十多年前,计算所成立的联想公司正是依靠联想汉卡的技术发明,使其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并逐步发展成为如今的国际化企业。

[2018-12-25 15:31]

[张佩珩] 二十多年前,计算所成立的曙光公司同样也是以计算所的知识产权为核心资产,在曙光公司进行股份制过程中,计算所以曙光4000H高性能计算机全部专有技术评估作价2400万元占股40%,成为曙光公司的控股股东。曙光公司于2014年11月成功上市,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企业,目前其市值约250亿元,由计算所知识产权创造的价值目前高达50亿元!

[2018-12-25 15:33]

[张佩珩] 随着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壮大,计算所对知识产权的投入和保护力度也日益增强。今天获奖的这项专利所公开的多处理器系统及其同步引擎,是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核心技术之一,是计算所在高端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所构建的专利群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项。本发明已经被用于曙光5000A、曙光6000及其后续系统的设计中,曙光5000A和曙光6000都是当时中国最快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并分别名列国际TOP500排行榜的第十名和第二名。于2018年11月发布的第52届TOP500排行榜上,曙光机有57套,所占份额高达11.4%,成为国际三甲之一。包括本次获奖专利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PCT国际专利,为推动曙光高性能计算机走出国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12-25 15:35]

[张佩珩]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帮助下,计算所的知识产权工作不断进步,2007年成为首批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2009年成为国家首批专利示范单位,2016年进入第一批“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2017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创建机构,同时还加入了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并成为常务理事单位。最后,我谨代表中科院计算所的获奖团队向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的各级知识产权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同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2018-12-25 15:37]

[贺化] 感谢张佩珩总工程师。下面进行大会第三项议程:主办单位领导讲话。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先生因故不能出席本次大会,但他本人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此次会议非常重视,专门向大会发来讲话视频。请大家看大屏幕。

[2018-12-25 15:39]

[现场] 播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先生讲话视频。

[2018-12-25 15:42]

[贺化] 感谢弗朗西斯·高锐总干事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我国知识产权工作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有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先生讲话。大家欢迎!

[2018-12-25 15:46]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表彰在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权利人、发明人和设计人。在这里,我谨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向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12-25 15:48]

[申长雨]  自198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0届,累计评选出一批创新质量高、运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专利项目,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质量导向、质量追求和质量成效。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专利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我们也在不断完善专利奖的评选办法和奖项设置,更好发挥专利奖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今年,结合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将专利金奖从20项增加至30项,外观设计金奖从5项增加至10项,并增设了专利银奖和外观设计银奖,不仅增加了金奖的数量,也丰富了奖项的层次,这也是与我国专利数量持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以及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高度契合的。

[2018-12-25 15:50]

[申长雨] 今年全国一共推荐上来2281项参选项目,数量为历年之最,经过评委会认真评选,最终确定30项中国专利金奖,1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9项中国专利银奖,15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69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6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评选出的40项专利金奖项目,从实施之日起到2017年底,新增销售额835亿元,新增利润139亿元,新增出口186亿元,有力支撑了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走出去”。

[2018-12-25 15:52]

[申长雨] 同志们,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周年。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经历了从法律制度初创,到与国际全面接轨,再到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新时代谋划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等一系列重要阶段,实现了知识产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知识产权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一年一个大台阶,一年一个新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2018-12-25 15:55]

[申长雨] 以今年为例,专利工作又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进展。例如,围绕法律制度建设,我们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于12月5日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12月23日,也就是前天,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一次审议,有望于明年年内正式完成修法工作。专利代理条例完成修订,将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围绕专利质量提升,我们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提高专利审查质量效率,今年前11个月,共授权发明专利40.2万件、实用新型135.4万件、外观设计48.8万件,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4.8万件,同比增长8.1%。截至11月底,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4件。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10%。在效率提高的同时,审查质量也在持续提升,专利审查有责投诉同期下降52%,PCT专利申请审查意见问题率下降到不足1%。专利费用减免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以来已累计减免58.6亿元。减少提交各类申请材料311.9万份。开展专利申请政策专项督查,坚决遏制低质量申请,筛查通报一批非正常申请,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认真整改。

[2018-12-25 16:00]

[申长雨] 围绕专利保护,我局联合37个部门建立了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被誉为我国知识产权历史上最为严厉的惩戒措施。前11个月,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达5.9万件,同比增长17.3%。围绕专利运用,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陆续上线运行,超过40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投融资机构入驻平台。今年1-10月,专利质押融资额突破80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额。专利许可合同备案1749件,许可金额76亿元,同比增长130%。

[2018-12-25 16:03]

[申长雨] 国际合作方面,我们成功举办了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和第十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多边事务,深入推进中美欧日韩等一系列小多边合作,与28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专利审查高速路,中国发明专利在柬埔寨直接登记生效,中国专利审查结果获得老挝认可。总之,过去一年,是我国专利领域发生深刻变革的一年,也是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为明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12-25 16:05]

[申长雨] 同志们,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兴起,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专利作为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专利制度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十九大作出的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提升专利的创造质量、审查质量效率、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更好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明年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018-12-25 16:08]

[申长雨] 一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督促地方完善专利政策,突出质量导向,淡化数量情结,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制度保障。要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积极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关键前沿技术知识产权创造,形成更多高价值专利组合。同时,坚决遏制低质量申请,严厉打击非正常申请,切实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2018-12-25 16:10]

[申长雨] 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积极配合做好专利法修改,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从根本上解决专利领域长期存在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同步推进修订《专利法实施细则》和《专利审查指南》。改进完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相关政策,更好发挥这两项制度激励创新的积极作用。做好《专利代理条例》的宣传解读和推动实施,修订完成《专利代理管理办法》,完善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配套制度,深化专利代理行业“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专利代理质量和水平。

[2018-12-25 16:12]

[申长雨] 三是持续提高专利审查质量效率,明年年底前再消减发明专利审查积压10万件,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在今年已压缩10%基础上,再压缩15%以上,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回应社会需要,探索开展延迟审查等工作,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四是加大专利保护力度,认真落实《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完善联合惩戒机制,真正让政策落地、制度生效。进一步完善专利侵权判断标准,按职责做好专利行政执法指导工作,提高行政保护的规范性、实效性、权威性。

[2018-12-25 16:15]

[申长雨] 五是积极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继续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完善知识产权运用平台体系,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深入开展专利领域公共服务,推进基础信息资源免费或低成本向社会开放。六是改进专利管理,结合机构改革,促进专利和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综合管理。积极推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贯标工作,提高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运用水平。编制起草《创新过程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草案。

[2018-12-25 16:17]

[申长雨] 七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深化“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务实合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推进技术创新支持中心(TISC)建设,拓展专利审查高速路范围,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

[2018-12-25 16:20]

[申长雨]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的专利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更加高远的目标,更加伟大的追求,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改革发展任务。正像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讲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受表彰的知识产权工作者为榜样,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新年将至,在这里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18-12-25 16:22]

[贺化] 谢谢申局长。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表彰在高价值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中取得突出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主体,就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有关部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的中国专利奖项目,助推我国的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最后,让我们再次向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现在,我宣布: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2018-12-25 16:25]

[贺化] 下面,请大家观看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介绍。

[2018-12-25 14:33]

[现场] 播放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介绍视频短片。

[2018-12-25 14:35]

[贺化] 下面,为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颁奖。请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大家欢迎!

[2018-12-25 14:39]

[现场] 颁奖领导为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颁奖。

[2018-12-25 14:43]

[贺化] 下面进行大会第二项议程:获奖代表发言。首先请中国专利金奖获奖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2018-12-25 14:52]

图片报道更多>>